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

《如果讓我重做一次研究生》的重點與省思

以下是從《如果讓我重做一次研究生》文章所擷取的一段話(對我說來,是很重要的,永記在心頭!)

是對於碩士時期或是博士時期的研究而言,都應該準備要開始製造新的知識,最終的目的,就是要完成論文,那篇論文是個人所有武功的總集合,所以這時候必須要有個問題取向的學習。論文問題值得研一、博一的學生好好思考。第一年其實就是要花在這上面,你要不斷的跟老師商量尋找一個有意義、有延展性的問題,而且不要太難。除此之外論文定一個有興趣與關注的主題為出發點,來探究這些知識,產生有機的循環。由於是自發性的對這個問題產生好奇和興趣,所以你的態度和大學部的學生是截然不同的,你慢慢從被動的接受者變成是一個主動的探索者,並學會悠游在這學術的領域。

學習是一種「self-help」,並且是在老師的引導下學習「self-help」,而不能再像大學時代般,都是純粹用聽的,這個階段的學習要基於對研究問題的好奇和興趣,要帶著一顆熱忱的心來探索這個領域。究生另外一個重要的階段就是Learn how to learn,不只是學習而已,而是學習如何學習,不再是要去買一件很漂亮的衣服,而是要學習拿起那一根針,學會繡出一件漂亮的衣服,慢慢學習把目標放在一個標準上,而這一個標準就是將來要完成碩士或博士論文。

研究生如何訓練自己
(一)嘗試接受挑戰,勇於克服
(二)論文的寫作是個訓練過程,不能苛求完成精典之作
(三)論文的正式寫作
1.學習有所取捨
(第一步你必須對所關心的領域中,有用的書籍或是資料非常熟悉。)
2.形成你的知識樹
(教林毓生院士說:「重要的五、六本書要讀好幾遍」,我會去尋找自己的五、六本書,有系統的建立知識樹,並且隨時收搜相關資訊,補充知識樹,也隨時淘汰不好的資訊。)

3.掌握工具
(掌握語文與合適的工具,強迫自己多看國外的相關paper,英文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,也是參考文獻最多語言,唯有去多閱讀才會有新知識)

4.突破學科間的界線
(到別的領域去攝取一些概念,對於本身關心的問題產生另一種不同的啟發,相對地也可能產生創新,多多接觸不同的人事物,也對事情也有不同的觀點,不斷地去好奇且跟自己限有的知識做為結合,而產生創新可能性也相當高)

5.論文題目要有延展性
(題目本身沒有發展性,所以更加確認選對一個有意義、有延展性、可控制、可以經營的題目是非常重要的。)

6.養成遵照學術格式的寫作習慣
(一開始就養成習慣,以免之後修改要花很多時間)
7.善用圖書館
(圖書館應該是研究生階段最重要的地方,但「要讀有用、有價值的東西」。)

8.留下時間,精緻思考
(研究生是非常忙的,但至少每天要留個三十分鐘、一小時思考,想一想你看到了什麼?學習跳到比你所看到的東西更高一點的層次去思考。)

9.找到學習的楷模
(把一位大師的作品讀完,開始模仿和學習他,是入門最好的方法,逐步的,你也開始寫出自己的東西)

《如果讓我重做一次研究生》文章,真的我學到很多,也知道我自己應該要保持研究生應有的特質,這樣畢業之後,才知道什麼是做研究,而且不是渾渾噩噩把研究生涯過完。以上的研究生如何訓練自己要點,我也會牢牢記在心頭。

1 則留言:

hsiao-chen you 提到...

看到妳抓的重點,Good!因為這一篇不是你碩士研究要用到的文獻,而是學習態度、方法的文章,作出摘要,免得將來遺忘...是作這類筆記必要的事!
不過,以後在寫論文相關的文獻評論時(不是上述的文章摘要、心得),可以試著寫少一些,這樣你才會學到如何在一篇文獻中找出其菁華(或缺點)....不過這不容易,慢慢練!
能寫一下你看那幾篇動作相關的paper的感想或評論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