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

保險絲燒壞

來分享我的機器人(大美女),保險絲燒壞的經驗吧!!
藉由這些經驗分享,學弟妹操作bioloid機器人,可減少保險絲燒壞的情形。

記得,保險絲燒壞就要趕緊把「CM-5電源關閉」以及拔掉「RS-232的傳輸線插槽」,換上新的保險絲 ,這樣才能保護CM-5,若不理會它,則會把CM-5的晶片燒壞了,那就很不值得(一個保險絲才1.5元,但CM-5的晶片則是要上萬元喲!!)。(此類保險絲的型號是5v/20mm)


下圖:CM-5控制器解析圖















保險絲燒壞之情況一:
RS232介面(已與電腦連接),另外一頭的傳輸線接頭,不小心碰到電源插槽(但CM-5關機狀態),造成短路,因此保險絲燒壞。

保險絲燒壞之情況二:
RS232介面(已與電腦連接),另外一頭的傳輸線接頭,不小心碰到電源插槽(但CM-5開機狀態),造成短路,因此保險絲燒壞。


保險絲燒壞之情況三:

RS232介面(未與電腦連接),另外一頭的傳輸線接頭,不小心碰到電源插槽(但CM-5關機狀態),造成短路,因此保險絲燒壞。

ps.由於我的手很癢,心想著為什麼短路?所以就不斷地嘗試,發現只要RS232的傳輸線接頭觸碰到電源插槽,就會造成保險絲燒壞。為了避免下次再犯,我把電源插槽先用膠帶貼起來。以免RS232傳輸線接頭觸碰到它。(沒辨法,怕頭腦不清楚,看到插槽就不管手上是什麼傳輸線,就給它插下去,這是下意識的反應嗎??還是頭腦不清楚呢??~~")

保險絲燒壞之情況四:
因為CM-5沒有電,就透過外接電源線進行機器人的操作,加上此機器人的編輯程式必需要與RS232連接才能執行,但時間一久,CM-5卻無法開機,發現又短路了,把保險絲燒壞,問我為什麼?我也再觀察研究中,若下次再有這種情況發生,再跟你們說。


這一天就把保險絲燒壞了四次,突然發現從不太會換保險絲到漸漸地會換保險絲,想必,之後應該很會換保險絲吧!呵呵,下次再po「如何換保險絲的影片」吧!如果有不會換的人可以參考一下。

沒有留言: